信息公开目录

首页  链接文章

链接文章

图书馆建设情况

发布时间:2016-12-08浏览次数:486字号:[ ]

图书馆建设情况

  

泰州学院图书馆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。20003月,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后,调集原泰州师范学校、泰兴师范学校、泰州市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所藏书刊资料组建泰州师专图书馆,20134月随学校升格为泰州学院而更为现名。

泰州学院图书馆新馆于2014年建成并于次年投入使用。新馆总建筑面积3.68万平方米,位于泰州学院济川校区主轴南端,南临风景优美的泰湖,北接教学区,是泰州高教园区中心共享区的地标建筑,实行区域内高校间的共建共享。全馆共有地上七层,地下一层,地下室设有学术报告厅、密集书库、停车场等设施,一层设有电子阅览室、展厅、学校网络中心机房等设施,二层为图书馆的主入口,主要为工具书、经典文献、特色馆藏区与报刊阅览区,三至六层主要为人文社科类与自然科学类阅览区,七层主要为专家研读区与图书加工区等。

随着学校发展步伐的加速,近年来,图书馆根据学校本科专业发展需求,不断加强学科专业馆藏文献资源建设,形成了多学科兼容、多载体并存的馆藏体系。馆藏纸质图书774589册,电子图书703134册,中外文期刊1009种,电子期刊12147多种,各类数据库资源18个。

全馆共有2190个阅览座位,实行借阅览一体全开架服务,平均每周开放95.7小时,图书馆每月进行新书推介,每年举办读书节,努力营造教育大阅读氛围。

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学科研中的文献资源的支撑作用,学校出台了《泰州学院二级教学单位图书资料室建设与管理规定》,形成了以二级教学单位为资料室建设为主体,教务处、科研处、图书馆等单位为业务指导与技术支撑的图书资料室建设与管理体系,使图书馆的作用延伸到了教学科研一线。

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,建成万兆到馆、千兆到桌面、多校区光纤直连的专用网络应用系统,建有符合国内一流标准的中心机房、远程监控室,构建了以FCOE存储、刀片服务器以及ORACLE数据库、数据远程自动备份等为代表的功能完备的软、硬件支撑体系。建设无线ap,实现馆内无线网全覆盖。

在软件建设方面,通过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V5.0实现书刊管理业务工作的规范化和自动化;以一卡通系统为媒介,实现图书借阅等服务项目的智能化与集约化;改版升级图书馆网站,形成了功能齐全、查询便捷、管理方便的门户站点,网站提供全天候数字化畅通服务,与省内外部分高校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关系;开设电话咨询、网上信箱、留言回复、在线QQEmail等多种咨询服务渠道,为读者搭建便捷的交流互动平台。

随着新馆建设的不断完善,图书馆将在学校教学科研、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及服务地方等领域提供更加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,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。

  

2016126